低底盤公車(Step entrance),是車廂底盤距離路面較低的公車,主要可提供行動不便人士方便上車而設計。

過去台灣這樣的公車很少見,但近幾年來增加許多,也造福許多輪椅身障族和嬰兒車族的外出福利。

149.jpg

台灣的低底盤公車外型基本上都大同小異,只是因為客運車行不同,外觀不同罷了,但是後來雅媽才發現它還是有差異性。

怎麼說呢??  我必須說,雅媽是一位正常人,雖然是一位身障社工,在社福界的身障領域服務,但是除了大學車禍最嚴重的那一次,臨時必須坐輪椅,否則雅媽真的很難體會到輪椅族的諸多不便之處,還有人情冷暖啊~!

但公車...,雅媽一直以為,有低底盤公車這樣這麼好的大眾交通工具,為何很少身障者願意試用呢?

還有推嬰兒車的家屬,也鮮少看到使用,就連台北台中這樣人口密度極高的地方,幾乎很少看到。

雅媽家沒有汽車,外出除了雙腳代步,不然就是期望選擇大眾交通工具就好,

因為經常要抱小孩,抬推車上下樓,加上長期走太多路,導致雅媽腰痛嚴重,最近雅媽才選擇購買多功能美式推車。

還記得前陣子一位身障者使用身障公車被司機不友善對待,開直播的新聞嗎??

以下是直播視頻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ami3kuso/videos/1484464611572342/?pnref=story

以下是新聞視頻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WKI0anRNmdE

 

沒想到雅媽今天第一次使用低底盤公車的渡板,卻被這樣的對待,真的好心寒。

IMG20170422135241.jpg

這是高鐵快捷公車,它也是一輛低底盤公車,雅媽為甚麼知道,因為看到它車內的空間有身障專用區,車門旁邊有藍色身障.老人圖案標誌,且座位少,有輪椅停放區,所以身障輪椅族(含電動輪椅)、嬰兒推車都是可以上去的!

因為這台車的後方出入口下方有渡板可以使用,這台是新型,是屬於機械式的,不需要司機下車搬重死人的渡板(聽某位司機說,有30公斤)

再來如何辨識,就是後方出入口下方有黃白條紋,這個就是渡板裝置。是用來讓輪椅推車使用,方便推上公車內,不需要用抬的~!

其實台推車或是輪椅,很容易使輪椅或是推車壞掉,再來是安全問題,輪椅和嬰兒推車若上面有人,是不可以用抬的~!摔下來是誰能負責啊~!

 

我們要出發前往高鐵彰化站時,有要求司機先生協助放渡板,但是因為距離問題(車子停在人行道旁,但是有一小段距離),所以司機要求我們將推車搬上車

IMG20170422133946.jpg

但是到了高鐵站時,司機大哥動作很快,到站一停穩車子後,就立刻跑到後門操作渡板,並解釋在火車站前為何不使用的原因。

因為機械式渡板不可以直接放在人行道上,因為這款車的渡板是由機械操作很容易因為操作不當而壞掉,所以必須放在平面道路上,

這樣的理由我能夠接受,且司機大哥的態度真的很不錯~!

我們也不是為難司機的乘客,所以下車後也謝謝司機大哥的幫忙。

 

回程時,我們要回到田中火車站,仍選擇搭乘同樣高鐵快捷公車返回。

 

IMG20170422133325.jpg

 

IMG20170422133801.jpg

公車進站,因為公車站沒有斜坡設計,只能將推車推到最近的斜坡道後,到一般道路上,再走回到搭車處。

雅爸等公車進站後,從公車後方推向後門。

雅媽則在前門請司機協助放渡板讓我們上車。(雅媽態度很好)

但是讓雅媽火大的來了~!

這位謝姓司機在駕駛座上看到雅爸推的推車,先問:這是什麼?

我回答:是推車,上面有小孩在裡面睡覺~!可以麻煩司機先生你協助放渡板讓我們使用上車嗎??

司機:那個是給身障輪椅使用的,你們那個不行喔~!

我很不滿意司機的答覆,但是仍保持理性地告訴司機:上面有兩個孩子在睡覺,沒有系安全帶,而且有點重(大概30公斤),很需要使用渡板。

司機大哥很不耐煩的到後門時,也有看到裡面有兩個孩子在睡覺

仍然要求我們抬推車上去。

IMG20170422135227.jpg

IMG20170422135011_mh1492860843775.jpg

 

我很生氣這件事情,今天我搭乘的是低地盤公車,不是一般公車。

而且去程時,司機在高鐵站有放渡板給我們使用,並告知只能在平地使用,

你停車的位子也是一模一樣,是同一個位子,

我不懂為何有差別待遇,

低底盤公車是身障輪椅、電動輪椅、嬰兒/兒童推車等,都可以直接請司機協助放渡板上車的~!

而且你所開的這款車是新型,是有機械式渡板,不需要你搬渡板,為何不願意幫忙呢??

我曾聽到一位司機說它的公車渡板是30公斤,需要用搬的,還需要鎖安全鎖,以保障使用者不會從渡板上跌下去受傷。

但是你明明看到我推車裡面有兩個小嬰孩在裡面躺著睡覺,你仍不願意放渡板,用很差的口氣要求我們自己抬。

我請問,如果在搬上公車的過程中,一個不小心讓孩子受傷,這是你能負責的嗎??

好在今天我們是一群人出去玩,有兩個男人可以協助幫忙抬,如果沒有他們,是不是我們連公車都不能上去座呢?

如果今天我是一打二,你還願意幫忙嗎??我還能坐公車嗎??   如今終於知道為何在公車上很少看到輪椅或是嬰兒車了~!

我氣的是你的態度,

我能體諒你很辛苦,我也努力教導孩子要感謝司機在我們去玩,學習尊重各種行業,下車前,我仍告訴孩子們,請你們和司機先生說謝謝你。

你仍無動於衷的在你的駕駛座上。

 

我真的很想和你說

司機大哥,我們家沒車,也沒錢買車,所以我真的很感謝政府引進這種低底盤公車,

也很感謝你們駕駛這種公車讓我們可以去我們想去的地方,

我不覺得我是多偉大的人,但是我只是帶孩子出門,需要的是更友善的空間和環境,這樣有很難嗎??

我很努力想要提倡推廣親子旅遊,鼓勵父母與身障者多使用大眾交通工具,

如果這台車如你所說的那樣,只能身障輪椅搭乘、使用渡板,而嬰兒車不能,那麼你是歧視我們嗎??

難道使用推車或是嬰兒車的就不是乘客嗎?

我們只要多使用大眾運輸工具,你們也能增加收入,不然大家都買車就好,為何要有高鐵、台鐵、計程車、公車呢??

你可以一時貪圖方便,要求我們用抬的,但是你要知道,無論是推車、輪椅、嬰兒車等,長期這樣抬,真的很容易使它壞掉,一台推車輪椅嬰兒車多少錢。

IMG20170422103951.jpg

我知道我這台推車真的很大台,比輪椅還要大台,因為我有這個需要和必要使用它

但是你的理由,讓我完全不能接受,而且你的車上當時並沒有承載身障者,如果有,我們當下也會優先禮讓給輪椅族的使用。

我們教育小孩有禮貌和同理心、要友善對待他人及需要幫忙的人,但是在那個當下,我很生氣,

 

所以   你不用怨我客訴你,因為我有必要爭取對的權利,我是一位身障社工(雖然目前留職停薪),但是社工魂在我的心裡,

我爭取的不只是我和孩子的權利,還是為所有帶小孩推嬰兒車的家長、身障者的權利,

彰化客運人員表示會加強司機員工訓練。(這句話真是夠官方了~!)

我也表示我期望彰化縣所有司機,尤其是低底盤公車能夠能友善對待,並好好使用。

建議就算機械式渡板不能放在人行道上使用,司機是否可以往前開或是入站時,可預留讓使用者能夠方便上車的空間距離,不要讓使用者太麻煩,可能要繞一大圈。也要告知無法是使用渡板的正確原因。畢竟渡板壞掉真的很麻煩。

如果是需要搬動的渡板,則盡量靠近人行道旁再放渡板。

我還是會使用公車,但是我不能接受這樣的方式對待。

我本來想放在爆料公社,但是不造成你們困擾,所以投訴而已。

期望你們真能做到加強員工訓練,而不是說說而已。

 

我不只客訴客訴彰化客運而已,我還會寄信給彰化縣政府、公路總局,

這不是報復,而是要讓你和所有司機知道,開的是低底盤公車,無論是輪椅、推車、各類嬰兒車款式,都是可以使用的~!

而我們是需要使用渡板而已,你的不願意協助操作,還有你的態度,是取決於乘客要不要客訴司機而已,

如果司機只想方便行事,沒想到使用者的感受,也沒有付錢是老大的心態

但是這趟路,我們的確也有確實付費,也有表達要使用渡板,是你拒絕,不是我們自己放棄權益。

不過,仍我也要謝謝你,謝先生,因為你,讓我知道我必須爭取權益,還有學習去了解低底盤公車的使用。

雅爸說:台灣還是有很多不錯的公車司機,不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心態。

雅媽也認同各地還是有很多很有善貼心的司機大哥,我和感謝,但是因為這件事件,也讓我清楚了解到自己要倡議的是甚麼~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低底盤公車 公車 渡板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ma 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