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陣子,有一位朋友問雅媽:你家是誰當黑臉,誰當白臉?你這麼兇,應該你是黑臉對吧~!
雅媽回答:錯,我家沒有黑白臉,也不會有黑白臉。
朋友非常驚訝的看著我問:那怎麼教啊~!

認識雅爸的朋友都覺得雅爸脾氣非常好~!
的確雅爸的脾氣是不錯,比雅媽的EQ還好。
但不要認為脾氣好的人就不會生氣,也不會教訓小孩

IMAG2600.jpg
是的....雅爸也是會管教小孩的~!兇起來時,雅媽也是會怕的~!

記得年輕時,在台北居住的時候,每周一我都會固定到許爸家參加他們家的家人家庭晚會,
許爸經常教導我們許多福音知識,有次談到教養時,他先問我們,我們是否認同採用黑白臉來教養小孩嗎??
雖然雅媽是幼保科畢業,但學校教的不是教養,而是如何照顧小孩。
許爸後來告訴我們:「千萬不要在家中有黑白臉,如果必須要有黑白臉,就請一起當黑白臉」

結婚之後,雅媽就告訴雅爸,我們家不可以有黑白臉~!

雅媽非常感謝雅爸在教養這方面很配合雅媽,如果我們有爭議時,也會私下溝通,盡量不再孩子面前爭議教養問題。
對於管教上,我們也依照規範執行,互相協助,兇就一起兇小孩,安撫就一起安撫小孩情緒,教導就一起教導,沒有黑白臉,只有同一陣線,讓孩子非常清楚明白規範在哪裡。

要知道,當夫妻的教養方式不一致時,常會因為出現一個扮白臉(好人),一個扮黑臉(壞人)的狀況,使得夫妻關係惡劣。
因為在扮演黑臉一方,會因為沒有得到另一半的支持,而容易感到沮喪,有種在「孤軍作戰」的感覺;而小孩通常會跟〝好人〞感情好,會讓扮演黑臉的壞人感到被排擠,甚至產生忌妒等情緒。
小孩會利用父母的爭執矛盾來當護身符,認為「媽媽不讓我看影片,我去找爸爸。」傾向逐漸親近白臉、疏離黑臉,讓身為黑臉的那一方更加挫折、親子關係緊張,如果教養態度持續長期的不一致,進而會影響夫妻的感情,破壞家庭的氣氛,更會造成小孩產生沒自信、不快樂的負面情緒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Emma 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